FINALEE

首页 UAPP 私信 归档
别了秋天 -

老福特橘园:

【LOFTER周末橘园】


【夏末冬初是秋也-ROUND2】




本期电影:


《秋天的童话》


导演:张婉婷


地区:香港


上映日期:1987年


豆瓣评分:8.4




       


       导演张婉婷一直专注于拍摄具有香港本土情怀和浪漫中产、文艺气质浓厚的电影。她最为观众所熟知的作品,可能是时间距离当下更近一些的,于09年荣获柏林影展水晶熊奖,由她监制其丈夫罗启锐执导的《岁月神偷》。但喜欢怀旧的橘园君个人更喜欢她早年间的移民三部曲:《非法移民》、《秋天的童话》和《八两金》。其中由周润发和钟楚红主演的《秋天的童话》更是夺了金像奖最佳影片、编剧、摄影及金马奖等多项提名。


       本片的情节架构在欧·亨利经典短篇小说《麦琪的礼物》之上,贫民毛头小子船头尺追求留洋白富美,欢喜冤家身在异乡互相帮助结伴同行。这样的故事对于早已对外星人和地球女明星谈恋爱这样的设定都稀疏平常的观众而言,或许又如上一期《当哈利遇上莎莉》一样,粗看感觉就是个略显俗气的爱情题材。


       但电影核心主题透露的,却是异乡漂泊和苦中作乐的温馨——这是张婉婷擅长的感动。不煽情、不做作,点到为止、意犹未尽。缓缓流淌的配乐、美丽如童话般的秋景,一朵朴实的爱情花在盛放。这样特殊背景下大时代的小人物故事在很长时期的香港电影中占据了主流题材,或许是因为这群人的故事着实够多,野蛮生长,辛酸又各有不同吧。


 


【本片亮点】:红姑的美,沁人心脾




【观影指北】:中秋节如果你的城市不下雨,那么可以下午泡杯茶找个时间看看。茶要浓一点,因为故事很淡。




【评论互动主题】:祝橘子君中秋快乐



评论

热度(281)